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书吏与差役:既是爪牙,又是靶子|阅读

2021年09月23日 08: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真实世界中生存的吏役团体,出于对自身利益的维护,也凭借着在税收、司法等诸多层面对地方政府的贡献,顽强且滋润地游走在官民之间
《爪牙:清代县衙的书吏与差役》;白瑞德 著 尤陈俊 赖骏楠 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1年7月

  文|伯樵

  当代人对于帝王将相的评判,往往多元且复杂——或是圣明烛照的雄主,或是昏聩不堪的帝王——但对于处在衙门底层的胥吏,今人的看法却出奇一致:利欲熏心、欺上瞒下——这似乎成了所有书吏和差役们共有的标签。无论是评书、京剧等传统曲艺形式,还是电影、电视剧等现代娱乐媒介,年代戏里的胥吏们往往像是从一个模子里倒出来的:贼眉鼠眼、奸猾贪婪,往往眼珠一转,便又要给主角们添上一笔大麻烦。但事实果真如此?

  弗吉尼亚大学历史系教授白德瑞(Bradly W. Reed)的著作《爪牙:清代县衙的书吏与差役》,便通过重新考察清末四川省巴县县衙内部基层官吏的运作,让我们在刻板印象之外,对这些底层公务人员的职场处境、职级划分、升迁开除,乃至收入的来源、分配有了更为细致的全新认识。贪腐、瞒上或许只是他们日常工作中最不受人待见的面向,而在这些行为背后,还隐藏着一套周密、自洽、彼此心知肚明的帝国治理逻辑。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