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第一批“00”后大学毕业,选择直接就业的有多少?|教育

2021年09月23日 18: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随着就业市场竞争加剧,更多2021届毕业生由毕业后直接就业转向继续深造,或选择灵活就业、自由职业等多元就业路径
根据2021届毕业生就业情况,高校生就业市场出现新变化:更少毕业生选择毕业后直接就业,期待薪酬也有所下降,行业选择上求稳心态明显,一线城市吸引力继续降低。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范俏佳)新一轮秋招已陆续拉开帷幕,第一批“00”后加入求职队伍。根据2021届毕业生就业情况,高校生就业市场出现新变化:更少毕业生选择毕业后直接就业,期待薪酬也有所下降,行业选择上求稳心态明显,一线城市吸引力继续降低。

  近年来,中国高校毕业生人数逐年上升。据教育部数据,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首次突破900万,达909万,同比增加35万,再创历史新高。

  升学与就业是高校毕业生的两大主要去向。随着就业市场竞争加剧,更多大学生由毕业后直接就业转向继续深造,或选择灵活就业、自由职业等多元就业路径。

  根据智联招聘《2021大学生就业力报告》(下称“《就业力报告》”),参与调研的2021应届毕业生中,56.9%的大学生选择毕业后加入就业大军,较去年收缩18.9个百分点,而选择自由职业和慢就业的同比上升,分别为15.8%和12.8%。选择升学的大学生中,在国内、国外继续学习的分别占比9.5%、1.9%,均同比上升。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