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马戎戎 > 正文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溯源中国人70年心灵史|影视

2021年09月25日 13:41
贾樟柯希望通过这些非常私人化的叙述,能让观众更深刻地理解宏观的社会政治变化如何影响个人,“个体经验,特别是个体记忆中的细节描绘对理解历史来说是重要的,只有这样,我才感觉真正走进了历史”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剧照。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是导演贾樟柯的最新作品,也是他从影以来的第四部纪录长片。继关于画家刘晓东的《东》(2006)和关于服装设计师马可的《无用》(2007)之后,贾樟柯再次将摄影机对准艺术家群体,完成了他的“艺术家三部曲”。

  2020年初,《一直游到海水变蓝》在第70届柏林电影节的特别展映单元全球首映。同年,这部影片被《纽约时报》列为2020年纽约电影节十部必看佳片之一。然而,由于疫情原因,直到2021年9月19日,《一直游到海水变蓝》才得以在国内正式公映,国内的观众终于可以通过大银幕阅读这段“跨度长达70年的中国心灵史”。

乡村,城市化进程中的逆向视角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