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旅游 > 正文

贡嘎雪山,蜀山之王|纪行

文|熊召政
2021年09月26日 09:43
在唐宋时期,限于族群迥异,交通闭塞,汉地的诗人们对贡嘎雪山毫不知晓。不是麻木,而是隔绝
白云飘飘,贡嘎雪山清晰可见。图/视觉中国

  乘坐观光缆车来到被称之为四号营地的长草坝,一股清泠之气让我顿时产生了载欣载奔的感觉。十二年前,我第一次来到海螺沟。那天早上,我乘坐第一趟缆车来到长草坝,在这海拔近3600公尺的观景平台上,我有幸看到了日照金山的胜景。当地导游介绍,很少有人第一次游览海螺沟就能看到贡嘎山的尊容。当喷薄而出的朝阳涂红耸入天际的贡嘎主峰,那种瞬间产生又倏然消失的神圣让你终生难忘。美好的感觉不可能永远存在,却让人锲而不舍地追寻。此番重游,夫人与11岁的孙子陪伴着我,他们都是第一次来此游览。我希望我们三人能够一起欣赏到大自然最为广阔、最为神秘的景象,让那熔金炼霞的贡嘎雪山再次出现。它俯瞰着山河大地,我们仰望它佛陀般的安静。但是,当缆车从伸进原始森林的冰川上空缓慢爬升时,携着雨意的烟云突然涌起。在山下,我们披着阳光登车,然后在这里,我们披着雨雾下车,邂逅神山的愿望落空,憧憬变成了惆怅。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