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看见 > 正文

国际残疾人日:家长年迈,孩子余生托付于谁|显影

发布于 2021年09月26日 10:20   更新于 2021年12月03日 08:16 来源于 财新网
当家长和被照看的残疾人士双双步入衰老期后,生活中的大小问题无不让人感到绝望。更让年迈家长焦灼的是,若一旦放手,孩子将托付于谁?
01.在广东省茂名市茂南区镇盛镇腾山村,84岁张桂芳一直独自一人照看瘫痪在床的儿子黄金强。64岁的黄金强自25岁开始无法走路,刚病发时他还能依靠上半身的力量将自己挪动到院子门口,近几年来身体每况愈下,手和脚都已动弹不得。每天清早,张桂芳最大的考验是将儿子从床上挪到房门前;傍晚时分,又要将他挪回去——她使劲拉扯儿子的领口,儿子则用无力的手作为支撑,母子俩一点一点往目的地移动。挣扎间他们嘴里忍不住骂出脏话来,喘息声此起彼伏。

  [编者按: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International Day of Disabled Persons)。1992年10月12日至13日,第47届联合国大会举行了自联合国成立以来首次关于残疾人问题的特别会议。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12月3日定为“国际残疾人日”,旨在促进人们对残疾问题的理解和动员人们支持维护残疾人的尊严、权利和幸福。

  多年来,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全世界在保障残疾人权利和建立无障碍社会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但由于造成残疾人边缘化的环境、社会和法律障碍依然存在,残疾人在就业、教育和医疗等方面的权利依然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