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志雄 > 正文

莫奈“鲁昂大教堂”系列:“我感觉良好,但亲爱的上帝,这可恨的大教堂太难画了”|观展

2021年09月26日 14:20
莫奈晚期为创作“鲁昂大教堂”系列组画竭尽全力,现存的20幅杰作目前散落在世界各大博物馆与私人收藏家的手里,但奥赛博物馆拥有的最多
《虞美人》,莫奈,1873年,奥赛博物馆藏

  文|张志雄

  莫奈绘画的目的就是试图描绘事物的颤动:“我要描绘出流动于桥梁间、房屋中及船上的空气,只有空气可以在事物中自由存在,其他任何事物都无法与其相比。”

  我们常见的莫奈的作品题材是睡莲、谷仓、池塘和教堂,其实他的视野很开阔。

  《虞美人》。莫奈“在一望无际的绵延绿色之中点缀了无数红色的虞美人,以明快的方式游离于两种互补的颜色之间,从而展现出两种色彩的强烈互动。画家的夫人卡米耶和儿子在茂密的草丛间漫步”。“远处,天空布满厚重的云朵,给人以失重的感觉。”(《奥赛博物馆参观指南》)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