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方益昉 > 正文

敢言的奥斯勒:现代人文医学在哪里|人物

2021年09月26日 18:21
整整一个世纪之后,当下世界各地的医学同行与相关机构,继续研究出版有关奥斯勒的资料,不仅仅是假以简单的怀旧意识可以解释的,它与人们对医学的满意权重偏离尚远不无关系
资料图:威廉·奥斯勒。图/网络
方益昉
旅美学者。历任上海交通大学讲座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外籍教授、上海健康医学院奥斯勒健康人文与医学中心特聘教授。研究领域聚焦社会医学、科学政治学、分子生物学、生命科学史和科学文化等。

  一般认为,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是最出色的医学中心。但严格地说,那是一个世纪之前的辉煌标记,曾经举世无双。原因在于,职业生涯横跨加拿大、美国和英国的现代医学之父威廉·奥斯勒(WILLIAM OSLER)在此工作了16年,带领同仁创造了无数世界第一。即使在奥斯勒离任,远赴英伦行医执业之后,每当霍普金斯医学院涉及医学理念和医学建制等重大转折,他依然选择出谋划策,不顾流言蜚语,试图影响大局走向,且成效显著。

  1999年,牛津大学出版了麦克·伯利茨(Michael Bliss)撰写的奥斯勒传记《医学,是一种人生态度》。作者将奥斯勒对医学制度的建设和维护,深入到了以往同类传记从未涉及的层面:“奥斯勒介入霍普金斯的事务,有点类似受人尊重的政治家退休后,出面否定继任者的政策。如美国第26任总统西奥多·罗斯福(THOEODORE ROOSEVELT)对继任者威廉·霍华德·塔夫脱(WILLIAM HOWARD TAFT),或者更往后的英国玛格丽特·撒切尔(MARGERET THATCHER)和加拿大的皮埃尔·艾略特·特鲁多(PIERRE ELLIOTT TRUDEAU)所为一模一样,对继任者大胆发声。幸运的是,比起政坛纷争,奥斯勒在专业话语上拥有更多的道德信誉和学术权威,故而一旦发声,事实上还有其他继任者,愿与他并肩而立”。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