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余韶文 > 正文

“好人”没记住,“坏人”忘不了|影视

2021年09月27日 16:07
做一个“好人”,应该是文艺创作倡导的方向。但事实上,往往是“坏人”容易被写得和演得出彩,这是现阶段中国文艺创作的一种趣向
陈强饰演的《红色娘子军》中的经典反派地主南霸天。图/网络

  文|余韶文

  近来看了一些热门剧集,逐渐积累了一种共性的感受:剧中的“坏人”往往比“好人”塑造得更深刻、更有深度、更深入人心。再说得直白一点儿就是:看完之后,“好人”没记住,“坏人”忘不了。试问,这应该是一种正常的创作规律吗?

  我们小时候,举国上下就只有京剧《智取威虎山》《海港》《红灯记》《沙家浜》《奇袭白虎团》和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白毛女》等八大“样板戏”,以及后来类似的京剧《杜鹃山》和《龙江颂》等。在那样一个年代和风气下,“三突出”是创作的原则。所谓“三突出”,就是:在所有人物中突出正面人物;在正面人物中突出英雄人物;在英雄人物中突出主要英雄人物。 于是,“三突出”的背景墙上,为我们留下了李玉和、杨子荣、阿庆嫂等一批“高、大、全”式的艺术形象。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