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乡村特殊儿童受教育权益如何保障?|教育

实习记者 王怡然 记者 范俏佳
2021年09月28日 10:16
乡村特殊学校、社会组织等资源匮乏,加上普校教师教学特殊儿童经验不足、孩子融入障碍,乡村特殊儿童受教育权益保障遇多重难题
2019年4月21日,一位孤独症儿童进行手工制作。当日,安徽省合肥市义城街道爱心志愿者牵手辖区10多名孤独症儿童进行互动游戏、创意手工制作等活动,用实际行动关爱“星星的孩子”。图/韩苏原/中新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王怡然 记者 范俏佳)阳阳是一名12岁的自闭症儿童,几乎不会说话,只能用声带发出“咿咿呀呀”的声音。他有着自己独特的情绪表达方式——当缺乏安全感时,他会四处跑动,大声叫喊,无意识的撕咬自己的手。

  来自乡村地区的阳阳难以享受特殊教育,普通公立学校又未开展融合教育。阳阳如何能接受到适合他的义务教育,一直是母亲余煜锋的心结。

  阳阳目前在广西一所公立学校随班就读,他的母亲余煜锋一直跟班陪读,在教室外搭一张桌子,随时看着阳阳的行为举动。一旦阳阳出现影响课堂纪律的行为,她会将阳阳带出教室,安抚好后送回。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