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葵 > 正文

杨葵:古琴的深层密码

2021年09月29日 08:12
由禁到心,再由心到情,不妨看作古琴的深层密码。青青翠竹,郁郁黄花,一张琴,无情之物,里边隐藏的密码到底说了什么,值得探究
琴者心也,是明代李贽所说,原话是“琴者心也,琴者吟也,所以吟其心也”,是要反叛“琴者禁也”之说,提倡心手合一,琴心合鸣。这是从外在的禁,深入到内心去“拂拭”,很像佛家修定。图/视觉中国

  文|杨葵

  不少“古”成了流行,古法制茶,古法制药,古法酿酒,各种古为今用。这“古”也不确定古到什么时候,是上古中古,还是就前不久的“古早味”,大多是模糊的。好在历史太久,求甚解难,稀里糊涂一锅粥。

  众多流行之“古”里,古琴是真古,是上古,至少到目前,考古发现了2700年前的实物。有意思的是,那时候只叫琴,古,是后人加的一个定语。

  古琴又流行,很多人学,从小学生到六七十岁的长者。其中又以中年女性为主力。我一向默认女性天性更为纯净,所以也更容易与纯而又净的琴声共鸣。所谓天籁之音,对于天天埋在现实里的人,道远且阻;而易空灵、爱空想的人,离天近。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