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红楼梦》的性别话题

2021年09月30日 09:57
贾家的败落缘于有权势者胡作非为,也与族中男人的滥淫腐败有关,与男儿是否缺乏强悍阳刚之气则毫无关系。书中描写的男性和女性的差别,主要在淫与不淫之间
红楼梦图咏,贾宝玉。图/视觉中国

  文|米琴

  “男性化”、“女性化”的概念,以及传统两性性别秩序,早在《红楼梦》中就已受到挑战和否定。

  世上到底有没有所谓的“男性气质”和“女性气质”?阳刚和阴柔是否分别代表前者和后者?在贾府的芸芸众男中,最缺乏所谓强悍阳刚之气的可能就是贾宝玉了。人们议论宝玉,“一点刚性也没有”、“温存和气”、“惯于作小服低”(第35回、9回)。可偶尔一次,他大发脾气时显出了强悍,把袭人踢得口吐鲜血(第30回)。薛蟠很像个强悍的“爷们儿”,还胆敢向柳湘莲调情,结果遭柳湘莲痛打后立即服软(第47回)。女性中,凤姐比其夫贾琏不知要强悍多少倍。而检抄大观园时,探春表现出来的强悍,连凤姐都甘拜下风。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