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与消费主义格格不入 奈良美智何以成为商业明星|观展

2021年10月05日 07:35
作为一次回顾展,《奈良美智》带有很强大的传记色彩,叙述的是一个艺术家的成长经历

  文|李大卫

  2019年那个冬天,基本是在意大利过的。正是地中海地区的阴雨时节,难得几回放晴,威尼斯也是连遭水患。所以一到南加州,先跑到威尔夏大道上的博物馆路段,除了看展览,还能在庭院里晒太阳。

  那段时间,洛杉矶县美术馆周边不少工地,除了上周介绍过的影艺博物馆,大道斜对面,汽车博物馆的建筑主体也接近完工。工地围墙上的告示说,那里发现了古脊椎动物的化石,有猛犸、地懒,还有剑齿虎。显然,附近的乔治·佩奇博物馆展示的古兽遗骸,只是当年挖掘到的一小部分。顺便说一句,新播美剧La Brea就以这一带作为背景。在西班牙语里,这个词的意思是焦油。这里曾是一个天然油沼,史前很多动物陷身于此,变成暗色的化石。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