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看上去“艇”美|体坛

2021年10月07日 09:53
从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健儿偶有突破,但大部分项目被欧美大学生运动员“脱艇之痛”,到全运会上所向披靡、鲜有大学生选手的“英雄寂寞”,这个根植于校园文化的项目,在中国陷入了发展中的尴尬,等待进一步的破局
以赛艇公开赛、邀请赛,高校对抗赛为内容的各级赛事、活动,也在国内陆续开展。图为2021年9月19日,沈阳举办第四届国际赛艇公开赛。图/IC PHOTO

  我是怀着想偷懒的小心思混入贵圈的。想象中,在北京奥运会专用的2000多米笔直赛道上荡起双桨,一定很酷很拉风。吹吹风晒晒太阳,顺便还能雕刻出美背马甲线。

  但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每天凌晨5点,和周公相会的你,会被教练那急促的敲门声和粗嗓门吵醒。操场上跑个七八圈,再整个拉伸全套,不是只有上艇吗?鬼知道还要恶补我最讨厌的长跑环节。

  简单粗暴的还不止如此。来到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测功仪,先上3000—4000米,平均速度28m/s。什么概念?就是几分钟没啥感觉,越往后越怀疑人生.....先是喘气,腿酸,胳膊酸,背酸,肩膀酸,然后浑身缺氧。对我这种哮喘患者来说,那真的是一时划船一时爽,一直划船一直爽。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