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马戎戎 > 正文

知名舞蹈家、演员周洁59岁去世 曾主演电影《杨贵妃》|讣闻

2021年10月08日 08:23
周洁主演过多部知名舞剧,三登春晚,与杨丽萍几乎同期成名,并称为“南北两大舞蹈精灵”。 因其为中美交流所作的努力和贡献,周洁曾获得美国国会颁发的中美文化交流“杰出贡献奖”
资料图:周洁。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10月3日,导演胡雪桦在社交媒体发布消息:“刚接到来自休斯敦的噩耗,著名舞蹈家、演员周洁驾鹤西去。亲爱的周洁一路走好!从此天堂有最美的舞蹈。”

  周洁于1961年12月出生于上海奉贤区,是上海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舞蹈演员,中国当代舞蹈界代表,中国舞蹈家协会理事,表演艺术委员会委员。生前,作为舞蹈家的周洁,主演过多部知名舞剧,三登春晚,她与杨丽萍几乎同期成名,并称为“南北两大舞蹈精灵”。

  在舞台之外,周洁“舞而优则演”,出演过《火烧圆明园》《垂帘听政》《苏禄国王与中国皇帝》《风月》《杨贵妃》《唐明皇》等多部知名影视剧。其中,《火烧圆明园》获1983年中国文化部优秀影片特别奖,《苏禄国王与中国皇帝》获1986-1987年度中国广播电影电视部优秀影片特别奖。她主演的电影版《杨贵妃》曾获第1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1986年她凭借电视剧《海外遗恨》,斩获1986年第8届大众电视金鹰奖最佳女主角奖。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