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于盈 > 正文

陪伴是给孩子最珍贵的财富|亲子

2021年10月09日 10:29
影响一个人的最佳时间是在3岁以前,那时候人的大脑处于快速发育时期,可塑性强
陪伴教育孩子是一项超长线投资,可能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才会看到成效,而且结果不一定是家长陪伴得越多,孩子就会越优秀。图/视觉中国

  许多父母为抚养孩子付出了极大努力,却忽视了对孩子的智力开发和健康成长最为重要的因素——爱和陪伴。一些成功人士步入中年后,觉得自己时间相对宽松,可拿出时间和精力来管教孩子了,却发现孩子已经长大,不再听从自己的管教,也不再像儿童时代那样渴求父母的陪伴了。

  陪伴教育孩子是一项超长线投资,可能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才会看到成效,而且结果不一定是家长陪伴得越多,孩子就会越优秀。多陪伴只是意味着家长潜移默化影响孩子的机会更多,亲子关系会更亲密,而这恰恰是父母教育孩子健康成长的关键。通过有效陪伴增强父母与子女的互动,收获亲密的亲子关系,营造家庭和睦以及好学向上、向善的环境,方为家庭教育之道。

儿童教育投资,需要和时间赛跑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