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陈飞 > 正文

重阳节:“九为阳数,而日月并应,俗嘉其名”|民俗

2021年10月09日 11:38
先秦的《易经》以“阳爻为九”,两九相重,为重阳,这就是九月九日名为重阳节的缘起
2020年10月25日,贵阳,当日是重阳节,老人“登高祈福”。图/视觉中国
陈飞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曾负笈法国巴黎,获欧洲工商管理硕士。现为中医主治医师。长年在《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媒体发表有关国学、文化与民俗的专栏文章,为北京戏曲评论学会副会长。

  中国自古对数字就非常重视和敏感,所以早就有阴阳术数之学,无论天文、地理,还是人事的认识与划分都离不开数字,两仪、四象、五行、七星、八卦、九州、六十四卦等皆以数字表示。在单位数中,九为最大数,且以阴阳而分,为阳数。这样,中国传统农历中的九月九日就具有了某种特殊含义。先秦的《易经》以“阳爻为九”,两九相重,为重阳,这就是九月九日名为重阳节的缘起。

  近2000年前魏文帝曹丕的《九日与钟繇书》,应当是现存最早的以重阳为题的文学作品,它以优美精炼的文字,不仅叙述了重阳节的来历,还提到了重阳节的寓意与风俗:“岁月往来,忽逢九月九日。九为阳数,而日月并应,俗嘉其名,以为宜于长久,故以享宴高会。”九谐音“久”,寓意久远。九又为数中最高,自然又有高的寓意,所以这里提到了“享宴高会”,但这是否就是后世的“重阳相会,登高饮酒”,还不很明确。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