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井奎 > 正文

螺蛳粉店旁的店铺怎么办|神奇的生活经济学

2021年10月09日 16:38
螺蛳粉店散发出来的臭味,让过往不喜欢吃螺蛳粉的游客人人侧目,巴不得早点远离这个地方,从而造成它旁边的店铺客流量下降,这就是螺蛳粉店造成的“负外部性”了
如今这螺蛳粉店开在这条小吃街上,很多人闻到它的臭味,就加快了脚步,希望尽快远离这家店,这就使这间螺蛳粉店边上的其他小吃店遭遇到顾客流失的情况。图/视觉中国

  国庆长假,到处人山人海,全家人决定就在家附近逛逛,晚上去旁边的城市广场逛街、吃小吃。到了城市广场,刚走了一圈,就闻到了一股难闻的臭味。抬头一看,原来在广场的小吃街,新开了一家螺蛳(sī)粉店。

  这柳州螺蛳粉与韩国鳐鱼生鱼片、瑞典鲱鱼罐头、法国蓝纹奶酪等并称世界四大臭味食品,它们臭得各有千秋,而我们常见到的臭豆腐,与它们相比,论臭就是小巫见大巫了。

  我在美国曾看过一个试吃各类奇葩食品的电视节目,其中有一次是主播试吃瑞典鲱鱼罐头。据说,瑞典有法律规定,不得在人群聚集的室内打开鲱鱼罐头,国际航班也不允许携带鲱鱼罐头,于此可见它的臭味有多么可怕。那位主播虽然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并且也曾饱经各种神奇食物的蹂躏,但在他打开罐头的那一刹那,发酵后的鲱鱼带着浓烈的恶臭,主播猝不及防,还是差点被它臭晕。螺蛳粉能与这类食品在臭味上并列,可以想见,它的臭味是多么的浓郁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