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小棣 > 正文

历史的巨镜可否重圆|阅读

2021年10月09日 17:42
《历史的巨镜》一书的主体与主题,始终在坚持探讨这样几个问题:现代社会为什么起源于西方?何为现代社会?如何界定现代性的本质?
《历史的巨镜》 金观涛 著。图/网络

  文|朱小棣

  大浪淘沙,拍岸观涛。金观涛这个名字,对于我辈上世纪80年代初的大学文科生而言,可谓耳熟能详、如雷贯耳。在那充满惊涛骇浪的改革开放、思想解放初年,他所主编的“走向未来丛书”无疑曾经发挥过巨大的历史作用。可是,后来由于主客观的双重原因,这个名字在我的脑海中陡然消失,几乎杳无踪迹。不久前,仿佛鬼使神差,忽然在网上看到他在杭州中国美院的一场讲演,终于有缘从视听上欣赏到他的口才与风采。于是,特意上网查询波士顿公立图书馆的藏书,在他的名下我只找到一本书,是由北京的法律出版社2015年出版的《历史的巨镜》。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耿铭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