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小庄 > 正文

火山爆发研究素材:火山日落画|科学

2021年10月09日 20:54
首次成画于1893年的爱德华·蒙克的名作《呐喊》尽管没有入选雅典团队的研究素材,却被认为反映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火山爆发
《呐喊》画作。图/IC photo

  文|小庄

  18世纪英国画家约瑟夫·赖特(Joseph Wright)创作过《一位哲学家讲授太阳系仪》《空气泵里的鸟实验》等反映当时科学进展的油画,被誉为第一位传达工业革命精神的专业画家。但是,他一生重要的成就却体现在大量风景画上,特别是留下了三十多幅表现火山爆发的场景,其中以收藏在泰特美术馆的《维苏威火山喷发,俯瞰那不勒斯湾的群岛》最为著名。在这张约于1776年至1780年间完成的作品中,一个巨大火山口形成锥状,通体透红,浓稠的烟雾向上延绵,炽热的岩浆与石块滚滚而下,生动地呈现了火山活动现场。赖特也把他擅长的明暗对比手法发挥到了极致,在黯淡的前景中还可以看到两个人,似乎抬着一具火山遇难者的尸体。画面清晰地展示出自然力不可抗拒和人类渺小之间的对立。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