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志雄 > 正文

《睡莲》组画:水生元素一直是莫奈的心头所好|观展

2021年10月10日 09:46
橘园美术馆为《睡莲》开辟了两间展厅,由莫奈负责监督房屋布局,这两间屋子形似一座自然神殿——恒新、常在
《睡莲》组画

  文|张志雄

  就在“一战”行将结束之时,《睡莲》组画按照莫奈的愿望摆放在巴黎杜乐丽花园的橘园美术馆(Musée de l'Orangerie)中。

  这幅组画堪称是纪念碑式的作品,与法国诗人兰波的作品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这是一座绿色的山谷

  欢唱的小河把银色的褴褛挂在草尖

  阳光在傲岸的山头闪烁

  这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小山谷

  所有“山谷沉睡者”的小山谷

  这场可怕的大战时常出现在画家莫奈创作的作品中。1914年到1918年间,画家与世隔绝,住在吉维尼的花园中。画家因年纪太大而无法从军,他无力应对战争带来的暴行,同时也深受病痛和孤寂的侵扰,他拿起了画笔:“……我使用且浪费了很多颜料,但这样我才能抛却这场可怕的战争。”他唯一能做的就是绘画,将此当成抗争的手段之一。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