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同龄著名考古学家刘绪、王迅相继辞世,72岁|讣闻

2021年10月13日 08: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受恩师影响,刘绪和王迅在北大任职后,也长期从事夏商周考古及田野考古教学研究工作,并不时产生交集,如山西天马——曲村遗址的发掘、晋侯墓地相关工作等
资料图:刘绪(左)和王迅(右)。图/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官网和北京大学官方微博

  【财新网】(记者 邓舒方)2021年9月26日,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刘绪因病辞世。仅隔十日,该院另一位教授王迅也因病医治无效,于10月6日逝世。两人同为著名考古学家,均享年72岁。

  1949年3月,刘绪生于山西,王迅则晚一个月生于邻省河北。他们虽本科均就读于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却不是同班同学,1975年刘绪就已毕业,并在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工作,王迅本科毕业已到了1982年。此后,研究生考试制度恢复,刘绪又考取北大考古系研究生,师从著名考古学家邹衡先生,值得一提的是,当年该系在全国仅收两名研究生。研究生虽比刘绪又晚两届,但王迅同样是邹衡的学生,后来还成为新中国考古学科培养的第一位博士。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