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第32个国际减灾日:中国2021年自然灾害影响几何|纪念

2021年10月13日 11: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今年以来,中国自然灾害阶段性特征明显,北方省份灾害损失重。前三季度受灾主要集中在7月至9月。洪涝灾害造成的死亡失踪人数、倒塌房屋数量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占前三季度各类灾害损失总数七成以上
10月9日12时,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针对陕西、山西两省近期严重洪涝灾害,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实地查看灾情,指导和协助地方做好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和基本生活救助等工作。图为平遥古城城墙因强降雨受损,目前已用塑料布围挡起来。图/财新记者 梁莹菲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 韩雨彤 设计 韩雨彤)自然灾害是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之一,严重影响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威胁人类的生存。2021年10月13日是第32个“国际减灾日”。国际减轻自然灾害日由联合国大会在1989年设立,最初定于每年10月的第二个星期三,2009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改为每年10月13日,简称“国际减灾日”。今年国际减灾日的宣传主题是“构建灾害风险适应性和抗灾力”。

  因近期连续的强降雨天气,山西、陕西等省份受灾较为严重。10月12日,山西省举行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防汛抢险救灾有关情况。据介绍,此次强降雨致全省11个市76个县(市、区)175.71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5人,失踪3人,紧急转移安置12.01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357.69万亩,倒塌房屋1.95万间,严重损坏1.82万间,直接经济损失50.29亿元。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8日消息,此次汛情全省停产煤矿60座、非煤矿山372座、危化企业14家,停工在建工程1035个,关闭景区166个。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