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斌 > 正文

张斌:跳跃得金牌,编织赢世界|体坛

2021年10月13日 12:25
是他在自己的第四届奥运会中奋力搏下一块金牌,也是他以自己的生活选择,让世人记起他的时候不再仅仅是高台之上的风采
2021年8月7日,日本,2020东京奥运会跳水男子单人10米台决赛,夺牌手工都不误,汤姆·戴利比赛前仍然忙编织。图/视觉中国

  文|张斌

  看台上的汤姆·戴利原本并没有那么显眼,坐在英国跳水队方方正正的区域里,顶着新晋奥运冠军的光芒。倒是摄像机有了重大发现:27岁的英国跳水巨星,居然在看台上沉醉于织毛活,手法细腻,行云流水。旋即,有媒体赞道,他的跳跃赢得金牌,他的编织赢下网络世界。

  这是十年一遇的奥运花絮。英国史上第一位四块奥运跳水奖牌的拥有者是绝对的主角。是他在自己的第四届奥运会中奋力搏下一块金牌,也是他以自己的生活选择让世人记起他的时候不仅仅是高台上的风采。看台上,戴利手中的织物逐渐成型,小小的,泛着温暖的藕荷色。人们猜测,他这是在为3岁儿子罗比准备秋日温暖。社交媒体上,戴利展示着更多的成品,小到精巧的毛线米字旗图案小包包,大到一件宽松白色毛衣大氅。那件奥林匹克羊毛衫,戴利在奔赴东京前便做了预告。缘起于疫情突至,奥运会时间漂移,目标难以聚焦,训练停摆。疫情期间,戴利困在家中,偶然接触到毛衣编织,最初不过是玩笑般的消遣。2020年飞往加拿大参赛的途中,他在YouTube上找到织毛衣的教学视频,一板一眼,一针一线地正经学了起来。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