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马戎戎 > 正文

文化学者徐城北79岁逝世 生前曾著“老北京三部曲”|讣闻

2021年10月15日 08:23
“生活是第一位的,书不过是生活折射的一个范围。后一代的知识分子应该用自己对生活的感受去完善以前的好书,修正以前不尽美的书,这才是读书的根本所在”
资料图:徐城北。图/网络

  【财新网】10月11日,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研究员徐城北在北京逝世,享年79岁。徐城北的妻子叶稚珊及女儿徐佳于当日发布讣告,表示因疫情防控要求,一切后事从简。

  作为学者,徐城北生前专注于对京剧艺术和京城文化研究,历任中国京剧院编剧、研究部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研究员,北大客座教授。他曾与程派表演艺术家李世济合作,担任新编历史剧《武则天》编剧。这部剧于1990年首演,1991年获得首届文华奖新剧目奖。编剧之外,徐城北还著有“老北京三部曲”(《老北京:帝都遗韵》《老北京:巷陌民风》《老北京:变奏前门》)、“梅兰芳三部曲”(《梅兰芳与二十世纪》《梅兰芳百年祭》《梅兰芳与二十一世纪》),以及《京剧与中国文化》《中国京剧小史》等著作。

“新时期的旧文人”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