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双减”向高中延伸?地方执行情况如何|教育

2021年10月15日 09: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高中阶段校外培训管理办法尚未落定,数个版本草案正在研讨与意见征询阶段
有接近政策制定的人士向财新记者表示,目前高中阶段管理办法尚未落定,相关草案有数个版本正在研讨。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王伯文)开学第一个月即将过去,“双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新政在配套细则的出台过程中,开始将监管范围向高中阶段延伸,地方执行层面“层层加码”的趋势也愈发明显。

  财新记者近日获悉,北京、江苏等地都已参与进入教育部关于高中阶段校外培训管理文件的起草与意见征询,相关政策文本表述与义务教育阶段要求类似,“营转非”、“节假日不得上课”等监管手段都被纳入。

  尽管“双减”主体文件早已明确“高中阶段参照执行”,但此前业内多判断监管为避免头部企业大规模退市,将放缓对于高中阶段的监管,以给企业留出转型时间,梯次裁员和削减业务。教育部办公厅等多部门在9月中旬公布的线下机构“营转非”、线上“审改批”的相关细则中,只对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提出了非营利性转制要求,除此之外的线上机构还可分别登记为非营利性法人或营利性法人,这给予了行业较大想象空间。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