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于盈 > 正文

父母终身学习,才能激励孩子天天向上|亲子

2021年10月16日 11:59
爱阅读是一粒会发出智慧之光的种子,种在孩子幼小的心田里,日后一定会长成参天大树,发出耀眼的光芒
如果孩子能感受到父母喜欢读书、热爱学习,从小受家庭文化氛围的熏陶,他们在潜移默化中便能养成热爱学习和思考的好习惯。图/视觉中国

  国内外不少研究成果表明,孩子的学习态度和习惯在幼儿时期已经养成。终身学习在当今已成为一门必修课,不论从事哪个行业和职业,保持终身学习的热情和能力,才能增强自身适应性,不被时代所淘汰。而要培养孩子终身学习的理念和热情,父母的言传身教尤为重要。父母自觉践行终身学习的理念,是引导孩子终身学习的最佳途径和方法。

  常言道,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此话一点不假。如果父母自己不看书、不学习,就很难要求孩子自觉完成课业;如果父母自己在家热衷于看电视,就很难要求孩子不看电视:如果父母沉迷于网络游戏,则很难让孩子与网络绝缘。家长自己都做不到的事情,又怎能说服和要求孩子去做呢?反之,如果孩子能感受到父母喜欢读书、热爱学习,从小受家庭文化氛围的熏陶,他们在潜移默化中便能养成热爱学习和思考的好习惯。

父母持续学习,激励子女高标准要求自我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