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长津湖》等抗美援朝电影火爆 在历史中寻找具体的人|影视

2021年10月16日 14: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金刚川》到《长津湖》《1950他们正年轻》,抗美援朝题材电影在工业化摄制、表达上进行诸多尝试
2021年10月12日,成都,抗美援朝老兵李化武在电影院独自观看电影《长津湖》。李化武用残缺右臂向战友敬礼。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关聪)在电影《长津湖》里,易烊千玺扮演的新兵蛋子伍万里天性顽劣,在去往朝鲜的火车上,他急切地渴望拥有自己的枪,和第七穿插连的老兵们大打出手。乡间捉弄人的把戏很快就败在训练有素的军人手下,伍万里受了委屈,觉得旁人瞧不起他,老兵雷睢生凑过来递上一句话,“让自己的敌人看得起,才算硬气。”

  如果从这个角度看,电影是在成全一个少年向英雄的蜕变,从伍万里换上戎装开始,他周遭的一切正把他推向越来越严酷的考验,农家孩子的玩世不恭被连天炮火迅速驱散,战场上的牺牲教他读懂军人肩负的使命。而作为一部献礼片,《长津湖》想要表达的层次明显更丰富,围绕长津湖之战展开的三个小时,尽力覆盖了抗美援朝的缘由和重要节点,参战双方决策者的形象都被施以笔墨。电影的视角来回缩放,叙事尺幅显得相当宽。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