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两情相悦”之后|斑鳖的故事③

2021年10月19日 11:58 来源于 财新网
“一切我们能想到的能优化的地方,基本都做了改进,但每一次都是失望的积累”
2016年2月17日,苏州西园寺专门为死亡的斑鳖“方方”制作铜像。图/视觉中国

  《斑鳖的故事》“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文|财新记者 康佳

  雌斑鳖在小岛上晒背时,雄斑鳖就会慢悠悠在附近游来游去,它们的“两情相悦”让吕顺清觉得欣慰。在采访中,他回忆那段时期时感叹了好几遍“太顺利了,太顺利了”。只要雌斑鳖能够顺利产下受精卵并成功孵化,斑鳖数量就会成几倍、几十倍地增长,成功拯救这一濒危物种,好像只剩下时间问题。

  但库克林还有些放心不下。在此之前的几十年,因饲养环境不具备,雌斑鳖都将卵直接产在水中,它能不能正常将卵产在沙滩上呢?2008年6月6日下午1点左右,狄敏在池塘边观察,雌斑鳖突然爬上了沙滩,这让她觉得异常,“可能是第一次,憋不住了。”狄敏是苏州动物园斑鳖繁育小组的成员,负责斑鳖的日常饲养和观察。一个多月的观察期间,斑鳖极少在白天爬上沙滩。那天,雌斑鳖爬上沙滩,找了个地方开始爬沙。狄敏第一次看到斑鳖产卵,满怀期待。据苏州动物园的统计数据,那天雌斑鳖产卵45枚,“当时就感觉,马上就可以看见小斑鳖了”。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