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中国给水排水工程奠基人许保玖病逝,103岁|讣闻

2021年10月22日 08: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他是国内第一个给排水专业博士,首次提出“水工业”的概念和具体内涵,并论证了与此匹配的学科及体系,由此确定了给水排水工程的独立学科定位,获得“中国水业人物”终身成就奖
资料图:许保玖。图/清华大学

  【财新网】(记者 杨玉琪)中国水业泰斗、教育家,给水排水工程、市政工程和环境工程学科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许保玖,2021年10月15日病逝于北京,享年103岁。他是国内第一个给排水专业博士,首次提出“水工业”的概念和具体内涵,并论证了与此匹配的学科及体系,由此确定了给水排水工程的独立学科定位。

  许保玖1918年12月31日生于贵州省贵阳市,1942年毕业于国立中央大学土木工程系,后赴美攻读卫生工程硕士、土木工程博士。上世纪50年代,他与华罗庚、钱学森等35人被美国政府列入禁止回国的名单。1954年,许保玖冲破重重阻力得返中国,进入清华大学任教,后耕耘讲坛近50载,编写、主审《给水工程进水构筑物》《给水工程》等教材21本,主编《新英汉给水排水词典》。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