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巴基斯坦核武推手卡迪尔·汗因新冠去世,85岁|讣闻

2021年10月23日 08: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1998年,巴基斯坦成功测试第一颗核弹,卡迪尔·汗说,苏阿战争给了巴基斯坦发展核能力的空间,“如果没有发生阿富汗战争,我们就不可能更早制造出原子弹”
资料图:阿卜杜勒·卡迪尔·汗(Abdul Qadeer Khan)。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陆文)被称为“巴基斯坦原子弹之父”的冶金学家阿卜杜勒·卡迪尔·汗(Abdul Qadeer Khan)2021年10月10日去世,享年85岁。

  在为巴基斯坦发展核武器,并被广泛认为又将相关技术资源出售给伊朗、朝鲜和利比亚三个国家之后,汗神秘地逃脱了美国中情局、以色列摩萨德的追杀,却因感染新冠病毒后引发的并发症在病床上离世。

  汗在1936年出生于英国殖民时期的印度,1948年分治之后随家人定居巴基斯坦。在1972年从比利时鲁汶天主教大学获得工程学博士之后,汗在荷兰一间铀浓缩厂担任冶金工程师,参与民用反应堆的浓缩工作。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