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于盈 > 正文

相信生活点滴的力量,向孩子传递健康的财富观|亲子

2021年10月23日 16:00
几乎每个人都想把自己一生积累的财富留给儿孙,此乃人之常情,无可厚非。可谁曾想到,往往是财富阻碍了下一代的成长,让他们失去了最起码的进取动能
父母一辈子奋力拼搏,努力创造并积累财富,其中最大动力之一是希望下一代接受更好的教育,获得更成功的事业,享受更美好的生活,可谁曾想到,往往是财富阻碍了下一代的成长,让他们失去了最起码的进取动能。图/视觉中国

  大卫·鲁宾斯坦在接受采访时曾谈道:“没有人曾经继承过十亿美元,然后获得了诺贝尔奖。”父母一辈子奋力拼搏,努力创造并积累财富,其中最大动力之一是希望下一代接受更好的教育,获得更成功的事业,享受更美好的生活,可谁曾想到,往往是财富阻碍了下一代的成长,让他们失去了最起码的进取动能。

  家长究竟应该怎么做,才能帮助孩子塑造健康的财富观呢?

有钱不等于要改变生活方式

  美国前财政部部长、全球顶级投资银行高盛集团前主席兼CEO亨利·保尔森(Henry Paulson)和他的太太一致认为,不能因为有钱,就改变生活方式。他们夫妇俩身体力行,努力通过自己的行为去影响孩子。保尔森告诉我,在他成为高盛集团主席后直到今天,他们一家仍然住在1974年通过借钱在他父母家旁边亲手盖的一幢小房子里。他绘声绘色地跟我描述当时建造这栋居所的场景:“我自己动手清理出一片土地,然后劈开石头建造火炉。”看得出来,他很喜欢自己亲手建造的这幢乡村小屋并为之自豪。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