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志雄 > 正文

雷诺阿《煎饼磨坊里的舞会》:展示巴黎人生活珍贵的一刻|观展

2021年10月24日 10:14
雷诺阿引导着观众的目光,对于习惯了失真的空间和画面的现代观众来说,显然更容易理解这样的画面,然而对于同时代的人来说,看到这样充满动感和节奏的舞会景象却有些出乎意料,似乎身临其境一般
《煎饼磨坊里的舞会》,雷诺阿,1876年,奥赛博物馆藏

  文|张志雄

  看到皮埃尔·奥古斯特·雷诺阿(Pierre-Auguste Renoir,1841—1919)的作品真是心情大好,尤其是奥赛博物馆五楼中央的大画《煎饼磨坊里的舞会》《城市舞蹈》和《乡村舞蹈》。

  当时的艺术评论家里维埃是《煎饼磨坊里的舞会》中的模特儿,他谈到了这幅画的具体情境:

  舞会场地由栅栏围起来,因其位置在风景优美的蒙马特高地而显得别具一格,野外长满了金花菜,茂密的野草和荨麻漫过了栅栏——一个宽敞低矮的房间光线昏暗,院子里种着金合欢,看起来病怏怏的,摆放着一些刷上绿漆的桌椅长凳:整个露天舞会就这么多设施——雷诺阿先生在白天的舞会中进行创作,女孩子们从家里偷跑出来,跳一支波尔卡舞或炫耀她们夏天的连衣裙。这幅作品的优点可以用几句话来概括:艺术家现场作画,画中摆姿势的人物都是舞会的常客,舞会笑语喧哗,人来人往,阳光颤动,一切都笼罩在风华正茂的青春气息中。这也是雷诺阿先生的“舞会”——这幅作品见证了历史的一页,展示了巴黎人生活珍贵的一刻,是当时境况的忠实再现。在此之前,从未有艺术家想要用如此大的画幅记录下日常生活的某个场景——雷诺阿先生和艺术家朋友们深知,历史题材的画作不再是描绘过去的神话传说——艺术家想要进行历史题材的创作,就应该描绘他们所处时代的历史,而非拽着过往时代的尘埃不放。从色调而不是主题本身来处理题材,这也正是印象派画家有别于其他画家之处——雷诺阿先生的探索及描绘题材的新方式独具个性,也是其优点所在。雷诺阿并没有像马拉盖码头的学生那样去探索如哈尔斯和委拉斯凯兹等艺术大师的绘画秘诀,而是去寻找且找到了现代的绘画语言。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