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交互项目 > 正文

人类漫漫太空探索路 这里有一份航天知识问答|热议

文|财新 张懿 设计 张懿,范航瑜(实习) 开发 韩雨彤
发布于 2021年10月26日 09:40   更新于 2024年04月24日 10:44
“人类太空第一人”、第一名进入太空的女性分别是谁?空间站中宇航员怎么上厕所?如何处理垃圾?女性宇航员生理问题怎么解决?太空有味道么?
4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成功着陆。新华社记者 彭源 摄

  【财新网】“Astronaut”一词起源于希腊,意为“太空水手(Space Sailor)”。回首过去,人类真正成为“太空水手”始于1961年。时年4月12日,苏联宇航员尤里·加加林完成了人类历史上首次载人宇宙飞行,历时1小时48分钟。由于当时未准备好软着陆系统,加加林使用降落伞降落在萨拉托夫州斯梅洛夫卡村地区。

  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女性宇航员也来自苏联,名为瓦莲京娜·捷列什科娃。在成为宇航员以前,捷列什科娃是一名纺织女工。她22岁时加入雅罗斯拉夫尔航空俱乐部,成为一名业余跳伞员。这项运动经历也成为她此后通过航天员受训报名的重要条件之一。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