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方益昉 > 正文

百年前的那场世界医学年会|医话

2021年10月27日 10:19
事实上,无论医学人文先驱奥斯勒还是中国代表团,应该都没有在那次被视作历史性的医学盛会上,成为组委会指定的主场大牌。不过,也并不妨碍各人自有偏好,追捧各自的明星
1911年,黑龙江哈尔滨,伍连德博士在第一个防疫实验室内工作。
方益昉
旅美学者。历任上海交通大学讲座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外籍教授、上海健康医学院奥斯勒健康人文与医学中心特聘教授。研究领域聚焦社会医学、科学政治学、分子生物学、生命科学史和科学文化等。

  1913年8月6-12日,英国伦敦举办了自1867年巴黎首次世界医生大会以来,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第17届世界医学年会。来自世界各地26个国家的共计7400余位代表出席,其中女性医生400多名,媒体称其规模堪比现代奥运会。会议设立23个主题会场以及3个外围会场,会议接收展示了1000多篇医学论文,仅优秀论文有机会报告演讲。自1835年西医东渐以来,中国首次派出官方医学代表团,距刚成立的中华民国不过年余,可见自信满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耿铭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