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加速 将产生哪些影响?

2021年10月28日 16: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上海、重庆实施房产税试点十年后,2021年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试点期限为五年。分析认为,深圳、杭州或成房地产税改革的排头兵
目前,房地产领域的税收包含建筑、交易、个人保有等多个环节。前两个环节各涉及多种、多方税收,税费负担重,保有环节税费负担相对较轻。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懿 设计 张懿 高旭)2021年10月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三十一次会议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由国务院制定房地产税试点具体办法,试点地区政府制定具体实施细则,试点期限为五年。

  目前,房地产领域的税收包含建筑、交易、个人保有等多个环节。前两个环节各涉及多种、多方税收,税费负担重,保有环节税费负担相对较轻。

  针对个人住房保有环节税收,官方表述经历三次更名。2003年起,官方称之为“物业税”,2010年起用“房产税”之名,以分清物业费和新增税种等表述。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首次将保有环节的税种,明确为“房地产税”,决定加快房地产税立法。(深度报道详见财新周刊《房地产税加速 哪些城市可能先行?》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