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世界卒中日:“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如何防与治|健保

2021年10月29日 09: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脑卒中,俗称中风,是一种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和高复发率特征的疾病,其发病急、病情进展迅速、后果严重。中国每年新发脑卒中超过300万人,因脑卒中死亡人数近200万。如果卒中症状能够被早期识别,患者在发病4.5小时内能够得到规范的治疗,多数可以明显恢复,甚至完全恢复。因此,及时发现卒中的早期症状极其重要
2020年10月29日,贵州省仁怀市楠竹林公园广场,医务人员向市民宣传脑卒中防治知识。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2021年10月29日是第16个“世界卒(cù)中日”(World Stroke Day)。卒中(stroke),俗称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今年世界卒中日的宣传主题为“警惕卒中症状,尽早识别救治!”

  2004年6月24日,在第5届世界卒中大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神经病学专家代表发表了一份宣言,并提交给世界卫生组织(WHO),呼吁设立“世界卒中日”。宣言中指出,卒中已成为世界人口的第二大死因,仅次于缺血性心脏病,如不加以控制,预计到2020年卒中病例将增加1倍。世界卒中组织(WSO)成立于2006年10月29日,由国际卒中协会(ISS)和世界卒中联盟(WSF)两个组织合并而成。为纪念该组织的诞生,世界卒中组织将每年的10月29日定为“世界卒中日”,旨在呼吁在全球范围内加强公众对脑卒中的认识。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