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沙丘》:幻想与预言的意义不在未来,却正是现实的有力回声|影视

2021年10月30日 10: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沙丘》仿佛剧场舞台上的笼中野兽,视觉极尽炫目,内容上却无任何未知的危险。从历史深处走出的科幻小说,用自身告诉我们:思想本身就是一座牢笼
电影《沙丘》剧照

  文|朱珏瑾

  1959年,日本作家安部公房出版了一部以当时冷战局势下美苏竞争为背景的科幻小说《第四间冰期》。三年后,他又出版了其最为著名的小说《砂女》,一部纯粹幻想式的都市寓言。一个男教师因在生活中感到“‘希望’只是对他人说的东西,而非自己所梦见的东西”而出走来到沙丘,却发现自己被彻底困于此,由一种不自由陷入至另一种更为极致的不自由。安部公房说:“1/8mm的流动……状态原封不动存在的世界……这种美简直是属于死之领土的东西。通过巨大破坏力和废墟的庄严所反映的,死之壮美。”对这一说法,远在美国的作家弗兰克·赫伯特应该不会有异议。同一时期,赫伯特正在西北海岸俄勒冈州的沙丘里,为美国农业部治理流沙的项目搜集故事素材。赫伯特最初的任务是为农业部撰写一些歌功颂德式的文章,但在农业部用绿草“征服”沙漠之前,沙漠——这片变幻莫测,能吞噬一切的固体海洋,首先征服了赫伯特的心。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