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重磅】没有儒艮的儒艮保护区|消失的美人鱼①

2021年10月31日 12:32 来源于 财新网
合浦儒艮保护区管理站主任张宏科已在“海牛站”工作了14年,但与沙田的原住民不同,工作至今,张宏科从来没有见过一头儒艮

  [编者按:海洋草食性哺乳动物儒艮,有一个更广为人知的好听名字——“美人鱼”。它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海洋动物之一,和陆地上的亚洲象有着共同的祖先,是海洋中惟一严格意义上的食草哺乳动物,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一。就整个中国而言,最后一头儒艮被发现的记录则停留在了2008年,地点在海南的东方市。在2019年农业农村部公布的《水生野生动物基准价值标准目录》中,一头儒艮的价值达到25万元,仅次于被宣布已功能性灭绝的长江白鱀豚。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