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心事 > 正文

贵人不仅是身边师友,更来自“弱联系”|心理

2021年10月31日 20: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与一个人工作和事业关系最密切的社会关系并不是强连接,而常常是弱联系
在恰当的时间、恰当的地点,遇见恰当的人,是谓运气。这种非主流思想,深深影响了一位青年社会学家。既然运气如此重要,那么人们找工作的时候,是不是同样如此?图/视觉中国

  文|阳志平

  命,是失败者的借口;运,是成功者的谦辞。叔本华如是说。然而,真相出乎所有人意料。美国社会学家克里斯托弗·詹克斯(Christopher Jencks)在一本少为人知的著作《不平等》中写道,运气超乎人们想象的重要,绝大多数人的绝大多数成就,跟家庭出身、阶层地位关系不大。

  在恰当的时间、恰当的地点,遇见恰当的人,是谓运气。这种非主流思想,深深影响了一位青年社会学家。既然运气如此重要,那么人们找工作的时候,是不是同样如此?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