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中国境内的儒艮是否已经灭绝?|消失的美人鱼②

2021年11月01日 11:02 来源于 财新网
除了物种自身的因素,儒艮消失的背后,是过度捕捞、非法渔业、环境污染、工程建设等众多人为活动导致的水生生物资源和沿岸资源整体衰退
几十年持续追寻儒艮踪迹的海洋哺乳动物专家、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丕烈1986年撰文称,北部湾沿岸的儒艮资源数量虽未曾进行过调查研究,但同上世纪50年代相比已急剧减少。图/广西合浦儒艮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

  《消失的“美人鱼”》“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文|财新记者 康佳

  合浦儒艮自然保护区成立11年后,1998年,保护区的管理机构——合浦儒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站才设立。

  在管理机构空缺的漫长岁月里,儒艮的生存每况愈下。几十年持续追寻儒艮踪迹的海洋哺乳动物专家、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丕烈1986年撰文称,北部湾沿岸的儒艮资源数量虽未曾进行过调查研究,但同上世纪50年代相比已急剧减少。据《广西合浦儒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儒艮生态环境调查研究报告》,“1991—1994年(6月底止)间,在营盘—北暮盐场之间的海域没有发现儒艮的活动踪影”。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