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夺金》:口碑两极,瑕不掩瑜|影视

2021年11月01日 13: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夺金》意在再现“国球”拓荒的传奇历史,虽然在剧情安排和人物设定等方面有不少瑕疵,但是瑕不掩瑜,不妨各花入各眼
电视剧《夺金》的海报

  文|张兰太

  2021年夏,中国乒乓球队在东京奥运会上以极具统治力的奖牌表现(4金3银)和创纪录的战绩(男单四连冠、女单九连冠以及男团、女团四连冠),成功引爆了国内公众的乒乓热情。于是,顺理成章地,一部聚焦于“国球”题材的电视剧《夺金》在十一前夕登陆央视,其播放周期覆盖了整个国庆假期。

  《夺金》意在再现“国球”拓荒的传奇历史,全剧横跨40年,从上世纪50年代讲到80年代。其开篇的广播是一则真实消息:1959年,在多特蒙德举行的第25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容国团过关斩将,为中国夺得世界体育比赛中的第一个世界冠军。该剧剧情由此展开,其主线是:穷苦农家子弟刘二嘎(后改名刘争光)从小热爱乒乓球,不愿遵从父命去当兵,而是梦想像容国团一样打球,拿冠军,夺金牌,在国际赛场为国争光。在村里打野球出身的他,凭借良好的天赋和一身的拼劲,一次次抓住机遇、改变命运,先是在“东风”公社和“永安”市的乒乓球比赛拿到冠军,后进入“东宁”省队,经过一番刻苦专业训练,又在全国“红旗杯”比赛中一鸣惊人,并与队友夺得男子团体冠军,随即被召入国家队,并在布达佩斯“国乒赛”上奋勇夺金,成为世界冠军……刘争光退役后,又成为省队教练,就像他当初的教练一样,全力培养新一代年轻运动员,为国家队输送乒乓人才,其弟子接力为国征战,并成功夺金,也成为世界冠军……其实,这不只是刘争光个人“夺金”、为国“争光”的故事,也是一代代中国乒乓球运动员真实人生经历的缩影。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耿铭钟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