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井奎 > 正文

外卖骑手权益保障与《劳动合同法》|神奇的生活经济学

2021年11月01日 15:01
《劳动合同法》的立法宗旨是希望构筑和谐的劳动关系,其出发点是非常善良的。但是,劳动力市场本身有其内在的经济逻辑。《劳动合同法》的管制特性,必然面临着较高的监督成本,以及企业与员工之间其他规避该法的契约安排的激增
骑手在配送途中发生意外事故,是否应该被认为是工伤,其工伤保险责任应该由谁承担,应首先判断骑手与平台是否存在劳动关系。图/视觉中国

  2020年12月21日,外卖平台“饿了么”骑手韩某伟像往常一样,通过蜂鸟外包APP接单进行配送。这一天,他总共接了36单,在配送了33单外卖之后,他倒在了第34单的外卖配送途中。那一天的傍晚,他在17点23分接到了配送订单,17点40分赶到某餐饮店取餐,随后,他就在送餐途中倒地身亡了。

  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出具的死亡证明书显示,警方在经过现场勘察、尸体检验之后,得出了韩某伟系因猝死的结论。韩某伟是在工作时间干活的时候发生的意外,于是,他的家属很自然地认为,这应该是工伤。他们联系了饿了么平台,希望得到平台方的理赔。但是,对方告诉他们,韩某伟与平台并非雇佣关系,平台只能给2000元的人道主义费用,其他的以保险公司的理赔为主。韩某伟投保的保险公司是太平洋保险,保单显示,他的保险费是1.06元,保险期间1天,自2020年12月21日上午9点到当天晚上11点为止。按照保险协议规定,猝死身故的情形可以获得的保险赔偿金仅为3万元。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耿铭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