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费孝通诞辰111周年:从学者开始,却并不止于学者|纪念

2021年11月02日 08: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也是以天下为己任的一代知识分子的共同命运,他们的学术路途与社会理想密不可分。因此,比之常人,他们的个人沉浮与社会变动之间的联系也就愈加紧密
2021年11月2日是社会学大师费孝通的111周年诞辰。费孝通是中国著名社会学家、人类学家、民族学家、社会活动家,中国社会学和人类学的奠基人之一。图为苏州吴江费孝通江村纪念馆。图/视觉中国

  [编者按:2021年11月2日是社会学大师费孝通的111周年诞辰。费孝通是中国著名社会学家、人类学家、民族学家、社会活动家,中国社会学和人类学的奠基人之一。

  费孝通是江苏吴江人,生于1910年11月2日,1928年考入东吴大学医预科,1930年转入北平燕京大学社会学系,1933年毕业后考入清华大学研究院,1936年进入伦敦大学经济政治学院学习社会人类学,1938年毕业获得博士学位。1938年回国后先后任云南大学、西南联合大学、清华大学教授,1944年加入民盟。1949年9月,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1979年,任中国社会学会会长,着手重建中国社会学。1981年,荣获英国皇家人类学会的赫胥黎奖章。1982年,当选伦敦大学经济政治学院院士。1982年,任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1985年,发起成立北京大学社会学研究所并任所长。1988年,获联合国大英百科全书奖。2005年4月24日在京逝世,享年94岁。曾任第七、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等职。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