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家庭教育促进法》元旦施行,哪些变化值得关注|教育

2021年11月02日 14: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多项规定呼应“双减”新要求,并尝试补足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家庭教育短板
《家庭教育促进法》表决通过,多项规定呼应“双减”新要求,并尝试补足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家庭教育短板。公权力进入“家务事”,如何改善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和生存状态?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黄蕙昭)家庭教育促进法》表决通过,多项规定呼应“双减”新要求,并尝试补足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家庭教育短板。公权力进入“家务事”,如何改善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和生存状态?

  10月23日,《家庭教育促进法》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法律明确,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负责实施家庭教育。国家和社会为家庭教育提供指导、支持和服务。

  近年来,从“原生家庭”的热论,到父母“持证上岗”的呼声,家长应提供什么样的家庭教育,问题已愈发公共化。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在2020年春启动家庭教育立法起草工作,今年1月、8月、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三次审议草案,直至23日“一锤定音”。新法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参见《为何干预家庭教育?》)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