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儒艮何时可以“回家”|消失的美人鱼④

2021年11月03日 11:48 来源于 财新网
合浦儒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海南大学联合成立了亚热带海草修复实验室,以期通过修复海草,恢复儒艮的栖息地,最终实现让儒艮“回家”的远景目标
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张沛东团队整理采集来的鳗草植株。图/张沛东

  《消失的“美人鱼”》“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文|财新记者 康佳

  为了逆转海草退化的趋势,2021年4月,合浦儒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海南大学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成立了亚热带海草修复实验室,以期通过修复海草,恢复儒艮的栖息地,最终实现让儒艮“回家”的远景目标。

  2014年,海草床面积历史性触底。2015年,合浦保护区与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联合,以防城港北仑河、北暮盐场两处天然海草床作为供体,采集后按25×25平方厘米草块平均分布到保护区榕根山附近的浅滩处,总面积约2公顷。他们希望通过草块的无性繁殖,使日本鳗草和贝克喜盐草恢复扩张。张宏科记得,最初移植后,海草长势良好,但至当年8月,海草床完全消失。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