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乐府诗:大地上的歌声|带着问题去读书

2021年11月06日 10: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作为中国经典文学,乐府的声音里,有土地,有远方,有农作,有日常,有思念,有离别,有誓言,有选择……
《乐府之乐》,王运熙 王国安 评注,了了 绘

  [前记:《乐府之乐》精选130余首不可不读的乐府诗名篇,其中有汉代古乐府,可领略恢弘的大汉气象;有魏晋文人诗,体味魏晋风骨;有北朝民歌,尽赏大漠风光;有南朝小调,低吟江南的都市情事。本书的注解和赏析由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王运熙及其弟子王国安两代人合力完成,诗歌背景、字词的延伸来历、诗的好处,历代如何评价,都一一讲清楚,生僻字也悉心注音。青年艺术家了了独创60幅剪纸作品,刀刀如微雕般精细,她用画面来讲故事,三代人接力完成这本至美乐府诗集。]

  文|王国安
  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汉学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