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重磅】出乎意料的人口普查数据|直面高龄少子化①

2021年11月07日 12:45 来源于 财新网
“迁徙中国”下的少子化、老龄化社会——这是七普数据传达出的中国人口图景
七普初步汇总结果显示,2020年,中国新出生人口1200万,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为1.3,已处于较低水平。

  [编者按:老龄化与少子化已成为全球共同面临的危机,全球总和生育率亦不容乐观,但相比之下,中国的老龄化及少子化转变速度尤其迅速。

  今年5月11日公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下称七普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总人口为14亿1178万人,与2010年相比增加7206万人,但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仅为 1.3,已低于学界共识中1.5的低生育率陷阱“红线”。

  同样令人惊讶的还有庞大的人口迁徙规模。七普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人户分离人口达到4.93亿人,约占总人口的35%,流动人口为37582万人,与2010年相比,人户分离人口增长88.52%,流动人口增长69.73%。而家庭户规模跌破3,更引发学界对人口形势的危机感。家庭户是居住在一户的家庭成员统计,家庭户规模从2010年的3.10人降到2020年的2.62人,意味着传统的“三口之家”陡然“减少”半个人。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