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中国准备好迎接“银发浪潮”了吗?|直面高龄少子化③

2021年11月09日 10:29 来源于 财新网
尽管人口老龄化已成世界性现象,中国的老龄化来得尤为特殊:中国如今已呈现最快的老龄化速度,拥有最大规模的老年人口,并出现“未富先老”的特征
2021年1月5日,江苏扬州,市民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领取养老金。“养老金告急”“延迟退休”等消息不绝于耳,已经敲响老龄化冲击的首轮警钟。

  《直面高龄少子化》“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文|财新记者 马丹萌 黄蕙昭 实习记者 邓依云

  七普数据也拉响了老龄化的警报。按照国际通行标准,一个国家或地区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超过7%时,意味着进入老龄化社会;达到14%,则为深度老龄化;超过20%,则为超老龄化社会。七普结果显示,中国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064万人,占13.50%,逼近14%红线。

  其中,辽宁、重庆、四川、上海、江苏、吉林、黑龙江、山东、安徽、湖南、天津和湖北12个省份已跨过“深度老龄化”门槛;辽宁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达到17.42%,位居全国第一。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