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罗点点 > 正文

罗点点:谁是受益者?

2021年11月09日 13:57
安宁缓和医疗的受益者是病人也是家属,甚至可谓“利国利民”,但更如奋战在一线的安宁缓和医疗的身体力行者们所说,是自我生命的充盈和丰满
宁大夫说,安宁缓和医疗的本质就是一切从病人的需要出发,通过良好沟通和症状控制,使患者的利益最大化。当病人感受到被充分尊重,而身体精神上又能尽量舒适的时候,医患矛盾自然会化解。图/视觉中国

  文|罗点点

  我曾问北京协和医院的宁晓红大夫,为什么放着好好的肿瘤科医生不做而要去做困难重重的安宁缓和医疗。她说,因为面对严重疾病患者束手无策时太痛苦。

  我去郑州第九人民医院参观时也对李玲院长提出过同样问题。她说自己作为肿瘤专科医生在临床碰到与宁大夫同样的问题。她的父亲是业界享有盛名的心脏外科医生,却在罹患癌症后经历了严重的临终痛苦离开人世。她因此下定决心,千方百计争取到去美国学习安宁缓和医疗的机会,并在学成后迅速回国。她克服重重困难,建立了全国第一家与国际接轨的专业安宁缓和医疗中心。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耿铭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