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王尔德:活成自己剧本的诗人|猎读

2021年11月10日 08:23
一个人能靠写作混成网红,奥斯卡·王尔德算是天底下极其罕见的例子
《奥斯卡·王尔德的一生》,马修·斯特吉斯 著

  文|李大卫

  一个人能靠写作混成网红,奥斯卡·王尔德算是天底下极其罕见的例子。英语文学史上,在他之前只有诗人拜伦;至于之后,恐怕就没有然后了。你可以争辩说莎士比亚和狄更斯,哪怕柯南道尔、乔伊斯,全都比他更重要。然而,网红级人物需要作品之外的形象辨识度,该指标还必须在网络时代经过复验。这一点,看看王尔德墓碑上的口红印记,就都知道了。关于那座石雕,还曾有过不少趣闻,有兴趣的朋友不妨自行查阅,兹不赘述。

  一般来说,网红气场强大的作家,名气更多有赖于戏剧化的人生经历,而不是作品本身。王尔德的诗作,除了晚期的《雷丁监狱之歌》,早已经被一般读者遗忘。他的戏剧和散文作品,都有赏心悦目的品质,但较之那些经典之作,总嫌份量稍轻。即使最杰出的《道林格雷肖像》,也更像是一本英文写成的法国小说。正是这样的文化人物,往往受到传记作者的格外关照。这也正是他们的杰出之处。依笔者私见,人和写作的关系大体可分为三类:自己写别人;自己写自己;别人写自己。第三重境界,一般人很难修行到。王尔德就是个适合别人来写的人物,虽然自己写得也出色。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